校博物馆举办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75


 2018518日是第42届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围绕年度主题并配合“国际博物馆日”上海主会场活动,上师大博物馆策划开展了为期三天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


作为上海市文物局指导下免费开放的百家博物馆之一,校博物馆已连续五年参与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今年的518日,上师大博物馆首次与校学工部微信公众号“上师大学工在线”合作,于活动当天推出“浮沉千年,浅言初生”专题推送,高校博物馆独特的文化资源以全新方式与莘莘学子“超级链接”,博物馆的关注度显著提升。



 518日晚,“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于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四楼如期举行。当日适逢周末,校内外学生、社区居民参观踊跃。专题导览、篆刻艺术讲座、画彩陶、手工泥塑等互动体验活动丰富多彩、气氛热烈。近400名校内外师生和来自全市不同社区的市民在“聆听、互动、体验”中积极参与各项主题活动,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领观众徜徉在文化与艺术的海洋。通过与公众的有效连通,构筑双向互动的平台,观众不仅体验到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别样之美,更加深了对高校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由517日淮海中路小学参观、互动体验开始,延伸到524日上师大幼儿园大班小朋友的专题导览暂告结束。上师大博物馆已然成为周边社区、校内外文化景观中无法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博物馆在公众服务、社会教育、传统文化体验等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尝试和创新实践。目前,新馆建设全面展开,校博物馆即将华丽转身。即将建成的新馆将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公众到博物馆,感受文化氛围、获得文化体验、共用文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