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举办系列活动扩大档案影响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201


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档案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举办多场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扩大档案的文化影响力。

举办展览是档案馆近几年来档案日活动的“保留项目”。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馆从馆藏照片档案中撷取精彩的瞬间,举办展览《档案中的光影芳华——上海师范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于徐汇、奉贤两个校区同步展出,从校园风貌、校园风尚、内涵建设等三方面,让观众随着这些照片一起领略学校的芳华岁月,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的发展与精神面貌。展览从61日开始至620日结束。

作为今年“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66日下午,档案馆与人文学院档案系合作,组织档案系六十余名学生赴徐汇区档案局参观“徐汇记忆”展览。丰富的图片、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让学生们领略了徐汇醇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参观之后,档案馆邀请业界专家就“档案信息化发展和智慧档案馆建设”等前沿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从档案工作顶层设计、关键技术运用与展望等方面为档案专业的学生展现了书本以外的精彩的档案世界,同时也向学生分享了档案工作的经验,为未来踏上档案工作岗位储备能量。

此外,档案馆与校团委联合组织了30余名师生于525日参加了徐汇区档案局(馆)举办的“国际档案日”活动。师生们用脚步去寻找原大中华橡胶厂、原泰康食品厂、原中国钟厂等8个徐汇区的工业遗存,寻访上海品牌中的“徐汇制造”,用眼睛去看看改革开放40年的家庭档案,用耳朵去听一听关于档案如何融入城市发展血脉的话题,全方位地感知档案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档案馆积极参与“上海市档案日”活动,尤其今年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辐射面更广,活动也更丰富,主动为师生创造机会拉近与档案的距离,使更多的人感受到档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