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陆建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29浏览次数:1554

       上海师范大学迎来建校55周年华诞,半百光阴,满弓韧劲,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55年沧海一粟,55年风雨兼程,55年变化万千,55年与时俱进。
去年,在与校档案馆馆长张惠达、馆长助理洪玲商议着如何编写一些文字庆贺母校生日时,我们不约而同提议是否在编著师大正史的同时,采撷趣闻奇观,盘点掌故轶事,以校史上的“之最”或“第一”为切入点,广为征集,聚焦凝练,公允可信,以飨后人。
       于是,就有了这本名为《校史钩沉》的史外史,毕恭毕敬地献给亲爱的母校!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校史是师大人写就的。纵观校史:时空交错,跌宕起伏;人来客往,精彩纷呈;风云变幻,师道永恒。
       母校像一棵参天香樟,一代代师大人辛勤浇灌,倾心呵护,根深足见底蕴,挺拔彰显骨力,长青孕育生机,包容不失自我。
       我们不会忘却学校发展轨迹上最先烙下的每一个点和每一条线,没有开拓者的胆略、勇气、眼光、智慧和血汗,就不可能有以这些点和线而延展生成的母校如此健全丰满的机体和四通八达的脉络,更不可能铸就母校卓尔不群,独树一帜的思想灵魂。
       我们不可忽略先行者迈出第一步的复杂时代背景和艰难生活环境,以今日的眼光和条件审视当年的“之最”或“第一”,也许有人不以为然,但是,没有昨天,哪来今天,没有西体育会路的“师专”,哪来桂林路的“师大”。唯有感恩先辈,传承祖业,才能以我们自己的双手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为追寻久远依稀的记忆,重拾散落四处的光阴片段,定格时空坐标,呈现瞬间原貌,编撰同仁呕心沥血,锲而不舍,有时为了考证一个细节,不厌其烦,来回奔波,苦苦寻觅,翻阅资料不计其数,可谓“字字计较,件件探源”。
        值得一提的是,附录提供的我校二级学院和机关部处的沿革图表,经年累月,变迁纷繁,来龙去脉,一览无余。实属苦心之作,也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史料。
       万分感谢所有参与此书编写的同仁和提供宝贵资料、照片、线索等的热心人。
2009年7月于上海师大







《校史钩沉》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