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专科学校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28浏览次数:2977

       我校的前身是上海师范专科学校,是解放后上海新建的第一所地方性高等师范院校,但如今已很少有人知道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创建之前的故事了。
        1952年春,全国高校计划招收新生5万名,但生源严重不足,党中央决定从军队、政府、党派、人民团体等系统中,抽调青年知识分子干部进入高等学校,满足高校招生需求,从而适应即将开始的国家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华东区由舒同负责,在上海成立“华东区抽调机关部队干部进入高等学校补习班”,对抽调的机关干部进行高中阶段的文化补习,为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做准备,校址设在沪江大学。
        1952年高考之后,根据上级指示,利用补习班的所有师资办了华东速成实验学校,校址在虹口区西体育会路441号,校长为郝晋卿。华东速成实验学校是一所工农速成中学,设工农实验部和师资训练部。工农实验部的学生由原交大、师大、上海三所速成中学合并而成,于1953年1月12日正式上课,当时学生435人,教师91人。招收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工人,其中还有劳动模范和优秀产业工人,如上海中纺九厂工人、一等功臣龚金妹。作为培养初高中教师的师资训练部于3月9日正式上课,9月4日结束,结束时学员有445人。师资训练部为后来培养中等师资提供了不少经验。华东速成实验学校的师资虽然不足,但也不乏名师,如教育家叶懋英、文字学家罗君惕等。
       为适应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195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责成教育局负责筹建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决定由教育局局长陈琳瑚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华东速成实验学校校长郝晋卿为副主任委员,丁山、王振东、沈德滋、束世杰、徐子威、陆景一、张通谟、张斌、程应镠、魏诗其、江浩、吕学礼等人为委员。在市教育局的积极努力和各中学的大力支持下,又充分利用华东速成实验学校的人力物力和基本设施,筹建工作很顺利。华东速成实验学校工农实验部划给了同济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师资培训部的大部分教职员工进入师专成为工作人员和教师,也有一部分人分配到其他学校做教师。
       1954年7月5日,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宣布成立,并对外办公。8月16日,在一片锣鼓鞭炮声中挂上了由舒同书写的上海师范专科学校校牌。于是,一所担负着为上海基础教育事业培养新师资重任的高等师范院校正式诞生了。
1 华东区抽调机关部队干部进入高等学校补习班的练习本



2 华东速成实验学校校徽



3 华东速成实验学校的学生龚金妹曾于1950年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



4 1992年2月13日,原华东速成实验学校部分在沪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