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育会路441号:上海师大从这里起航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28浏览次数:2474

        半个世纪过去了,风云流转,对于今天的大多数师大人来说,五十多年前上海师大的面孔多少有些模糊。
        1954年春,为解决当时中学师资短缺的问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筹建上海师范专科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筹备,8月16日在一片锣鼓鞭炮声中,在上海市虹口区西体育会路441号(现中山北一路)原华东速成实验学校大门口挂上了由书法家舒同书写的“上海师范专科学校” 校牌。她就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前身,而西体育会路441号正是上海师大最早的校址。
        与此同时,新的校舍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为了建设方便,市公务局决定特辟一条新马路,命名为桂林路。1955年8月18日,学校由西体育会路迁到岑溪路10号(当时岑溪路在第一教学大楼的北面)新址,从此翻开了学校新的一页。

1 最早的校址在虹口区西体育会路441号

2 西体育会路校舍

3 上海师范专科学校为开辟桂林路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工务局公文往来。

4 上海师范专科学校为开辟桂林路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工务局公文往来。

5 1955年8月,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送登《文汇报》、《解放日报》的迁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