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的老剧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702

徐汇校区东部的霞棐剧院落成投入使用,师大人多了一个高大上的展示艺术的平台。不过呢,我们“喜新不厌旧”,一起来看看师大校园里的一些老房子吧。

东部礼堂

进入徐汇校区东部大门直走,很快就能看到右侧的东部礼堂。东部礼堂历史气息浓厚,你知道吗?东部礼堂比学校还年长呢!它建于1953年,没错,有图有真相:

东部礼堂门口墙壁上的奠基牌述说着悠久的历史。


原来,我校徐汇校区的东部当时是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1956年改名为上海音乐学院)校址,东部礼堂原为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音乐厅兼礼堂。具体负责设计的是在我国现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青年设计师——黄毓麟(1926.6-1954.10)先生,其实,不仅是东部礼堂,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的总体规划也出自黄毓麟和他的团队,从总体规划到各项单体一气呵成,同期建造完毕,完整的设计为当时少见。

1958年,上海音乐学院迁入汾阳路现址,东部校区划归我校。

东部礼堂的全貌也只能在老照片中领略了,谁让我们学校的绿化那么好呢!


东部礼堂是混合结构的建筑,在现代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元素。内有两层,可容纳近七百人。礼堂南面原本有长廊,长廊通到其南面的房子,后来因建造教苑楼而拆除。20世纪60年代有部很有名的电影叫《年青的一代》就是在这里拍的。

该照片虽非剧照,但也是20世纪60年代上海师院学子所经历过的。


东部礼堂在每个师大人的校园生活中都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这里经常举办各类大型会议、讲座、演出,播放电影,丰富了广大师生的业余生活。


奉贤校区的上师大剧院

上师大剧院是奉贤校区深受欢迎的场馆之一,这里设施完善、音响效果良好,内部设有两层看台,能够容纳数百人,经常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几乎每周都会有一场大片上映,热门的影片,低廉的票价,很受师生欢迎。

不过你知道吗?上师大剧院原来可不是这个样子哦!上师大剧院原名“教学会堂”,不过大家还是喜欢亲切地叫它“大礼堂”,它的兴建经历了一番周折。

 20世纪70年代末的奉贤校区,哦,不,那时是上海师范学院分院(注:1978年宣布成立),所有的大型集会和放映室内电影,都是在上海文教五七干校留下来的那座兼作礼堂用的食堂。由于该建筑过于简陋,又因多年使用而未修缮,早已成为危房。学校多次向市教育局反映此事,但因当时的文件规定凡属“楼、堂、馆、所”一律不准兴建,且在当年的高校基建定额中又无“礼堂”这一项目,所以兴建学校的礼堂很难获批。

 19801218日,在这个简陋的“礼堂”里举行上海师范学院分院建校两周年暨首届学生毕业典礼。


 20世纪80年代初期,上海师范学院分院(后更名为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大礼堂。

经过几年的积极争取,终于在1984年,市教育局决定以“易地翻建危房”的名义,准许建造新的“教学会堂”。为了争取时间,当建造“教学会堂”的项目一经批准,部分经费已有着落时,学校立即招聘一家愿意承包工期较长又肯暂垫付资金的建筑单位进校施工。

1984年至1987年,经历4个年头,这期间,上海师范学院分院也更名为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在克服了材料、技术等种种困难之后,建筑面积2064平方米的“教学会堂”终于胜利竣工。尽管“教学会堂”的座位是市教育局礼堂淘汰更新下来的椅子,但至少学校有了一个举行大型集会、放映电影兼作附近地区群众文娱活动的场所。

 199410月,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合并,成立新的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逐渐发生了新的变化。

 2003年,学校对大礼堂进行改造,大礼堂彻底旧貌换新颜,建筑面积增至2822平方米。大礼堂成为了“上师大剧院”,为奉贤校区学生的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

图片:档案馆

文字: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