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的前身是19604月正式建立的党、政统一文书档案室,归属校党委办公室领导。 198110月,档案室发展成综合性的档案室,并增配1名专职人员负责管理科技档案。19874月,综合档案室划归校长办公室领导。1991625日,经市高教局批准,同意成立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对学校的综合类档案和教工学生人事档案实行统一管理。200410月校史馆成立,由档案馆负责管理。200610月,学校撤销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独立行政建制,划归档案馆,至此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三馆合一。全馆人员进行定编定岗,明确职责,实行档案文博工作规范化管理。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下设人事档案室、收集指导室、保管利用室、档案编研室、综合办公室和奉贤校区档案室以及博物馆、校史馆(徐汇、奉贤)。现共有工作人员17名,全部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12人,副研究馆员2人,中级职称9人。

  

档案馆

档案馆总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870平方米,库房配有智能温控系统,自动控制空调、空气净化器、除湿机等设备,确保库房恒温、恒湿,保障馆藏案卷实体安全。

馆藏档案起始于1954年,有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技术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艺术学院四个全宗。分为党政、科研、教学、基建、出版、设备、外事、财会、声像、书画、人事、人物等12个门类,近年来拓展了名家书画作品、教师授课录像、人物档案、口述档案、实物档案、世博档案等特色档案。截止至2015年底,馆藏档案共173586卷,其中党政、教学、科研、基建、财会和外事类77665卷,学生档案近31013万卷。光盘1424(一式三份,总为4272),输录档案信息90万条。丰富的馆藏档案为编史修志、职称评定、教学研究、毕业分配、办理自费出国留学、筹备各种会议、制订规章制度以及处理信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着力于档案的基础建设,对档案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2005年,学校对档案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印发《上海师大档案工作规章制度》。2009年,根据贯彻和实施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颁发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7号令)精神,再次修订《上海师大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增加了《上海师大人物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电子文件的利用办法》、《学生人事档案的归档范围及责任部门》等内容。2017年,组织修订新版《上海师大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对归档范围、密级和保管期限等进行补充和修改,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此外还制定《上海师大档案安全应急预案》、《上海师大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消防安全制度》和《库房管理及安全保密制度》,为确保档案安全提供制度保障。

为建设数字化档案馆,从2006年起采用南大之星档案管理软件,实现网上归档方式。2015年起档案馆大力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截至2017年底已基本实现馆藏永久档案全部数字化。档案馆还自行设计、研发了学生档案转档系统、档案综合查询系统等多套档案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档案管理和利用的规范化、高效化。

档案馆积极挖掘馆藏资源,配合学校文化建设。编研出版了《上海师范大学珍藏集萃》、《校史钩沉》;组织编纂《上海师范大学志》;利用档案举办《日月长河 群星璀璨——上海师范大学教师风采展》、《存史、资政、育人、服务——上海师大档案工作掠影》、《光影中的今昔——上海师范大学改革开放30周年校园图片展》、《师大心世博情——上海师范大学参与、服务、奉献世博巡礼》等大型展览。

档案馆19991月,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

20076月,学校人事档案通过中央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合格单位和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一级单位的审核验收。

  

博物馆

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展示中国古代艺术藏品为主的高校博物馆,其前身是原历史系文物陈列室。2002518日,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2005年被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高校十大民族文化博物馆之瓷器艺术博物馆。

20世纪50年代,在原历史系主任程应鏐先生的努力下,经由沈从文先生帮助,校博物馆由故宫博物馆获藏一批陶瓷、书画、碑帖、玉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器形规整,打磨光洁的新石器时代玉璧;最初的精拓品:毛公鼎、散氏盘拓片;隋僧写经、玄奘译经长卷等宗教文物;羊脑纸金汁书藏文无量寿佛经、藏佛姆幻化网续密经等稀世之宝;颇具民族特色的清代唐卡;王原祁、吴历等名家山水画作等。清宫宗庙人物画也是上海地区少见的藏品,来自宫廷的官窑瓷器,更是精致、华美,显示出皇家独有的气度。此外,博物馆通过原华东文管会、山东大学历史系、甘肃省文物工作队、我校师生校友等,征集到古钱标本、马家窑彩陶等精美藏品,亦弥足珍贵。

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首批会员,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依托珍贵的馆藏资源,立足教育“内循环”,在服务城市文化建设、普及公众文博知识、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博物馆先后荣获2007年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展活动优秀组织奖、徐汇区“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优秀组织奖、2013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4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优秀育人项目一等奖。

  

校史馆

上海师范大学校史馆主馆位于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楼,20041016日落成开幕,2014年改建;副馆位于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底楼,20146月落成开馆。

主馆面积约600平方米,分传承、求索、立人三大板块,全方位展现学校65年建设和发展历程;副馆面积约400平方米,包括理念演进、群星璀璨、校史沿革等板块,同时附录与学校颇具渊源的上海技术师院、上海市文化五七干校和上海师大五七干校的历史展。校史馆通过图片、实物以及现代展览技术展现一代代师大人走过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展示了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教师教育的发展变迁历程。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获2010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09-2010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2010-2011年度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