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历史沿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28浏览次数:4970

       我校是解放后上海新建的第一所地方高等师范院校。1954年7月5日,我校的前身——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宣布成立,在新校舍建成之前,暂借西体育会路441号原华东速成实验学校为临时校舍。1955年8月18日,学校由西体育会路搬迁至桂林路校址。
        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1956年5月,教育部决定在上海师范专科学校的基础上成立上海第一师范学院和上海第二师范学院,同时撤销原有建制,从此上海地方开始培养大学本科师范生。一师院培养中等学校文科师资,二师院培养中等学校理科师资。
1958年7月,上海第一、第二师范学院合并而成的上海师范学院宣布成立,成为一所以文理为主的综合性师范学院。
        1961年9月,上海工农师范大学和松江师范专科学校撤销建制,两校在校学生转入上海师范学院就读。1965年6月,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从华东师范大学迁入上海师范学院。
        1972年至1978年,上海师范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上海教育学院合并为上海师范大学。1978年4月,教育部恢复了上海师范学院原有建制。
        1984年10月,上海师范学院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1994年10月,与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合并成立新的上海师范大学,原上海技术师范学院成为上海师大奉贤校区。
        1997年9月以来,上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林师范学校黄陵卫生保健师范部、上海行知艺术师范学校、上海师资培训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先后并入或划归上海师范大学管理。
        上海师范大学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她为社会培养了十几万各类人才,在上海中小学中,约70%的中小学教师和约70%的中学校长都是上海师大的毕业生。如今,她正朝着建设成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寻求更高的发展空间。
 
1 历经55年的发展,上海师范大学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2 1994年10月,与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合并成立新的上海师范大学。原上海技术师范学院成为我校奉贤校区。



3 1997年9月,上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我校,成立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4 2001年6月,上海行知艺术师范学校并入我校,成立上海师范大学行知艺术学院。



5 2003年9月,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划归我校,成立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